集中签约97个项目 壮大“3+1”产业集群发展

  荣昌区2019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荣昌区2019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7月3日,荣昌举行2019年下半年集中签约活动,97个重大项目、373.83亿元成功落户。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涉及智能装备、食品医药、轻工陶瓷、农牧高新、商贸物流等领域,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50亿元。

  从这些签约项目可以看出荣昌“加快智能制造、食品医药、轻工陶瓷、农牧高新‘3+1’主导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招商引资工作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要明确方法招商。”

  其中重要抓手是“围绕产业链以商招商,推进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

  以这次重点引进电子电路产业园(PCB)项目为例。

  2018年,荣昌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58.18亿元,2019年一季度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了17.55亿元,同比增长21.6%。随数字一起增长的是荣昌电子信息产业的腾飞,如今荣昌已逐步形成了以笔电配套企业为主体,手机、汽车电子、家电、为延伸错位发展的良好局面,这给四川绿然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吃下一颗定心丸。

  据悉,该集团本次投资150亿元的荣昌电子电路产业园区项目,主要建设电子电路上游原材料、下游应用等全产业链集群,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

  “未来,荣昌国家高新区将以电子电路(PCB)产业园为基础,聚焦5G产业引领集成电路产业应用新突破的形势,集中引进一批集成电路企业为主体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形成300-500亿元的产业集群,打造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新高地。”荣昌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绿然集团的引入只是荣昌加快主导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荣昌区还先后引进同行业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的广东华兴玻璃,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温氏食品集团,高新节能窖炉结构材料生产企业北京创导等重大项目,为壮大荣昌食品医药、轻工陶瓷等主导产业集群规模提供了强大支撑。

  在商贸物流方面,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荣昌区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也备受关注,中铁建股份公司将积极介入荣昌正在规划建设的货运机场。该项目拟建设2条3800米平行跑道,远期货邮吞吐量达600万吨,将建成口岸功能完善的4E级国际货运枢纽机场,助力荣昌积极争取国家货运机场布局,打造中国西部航空货运枢纽。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主导产业加快集群局面的形成,得益于荣昌一块又一块的环境“金字招牌”。

  “我们位于成渝城市群腹心地带,成渝两大城市的黄金结合点,同时拥有‘国家高新区’这张名片,具有交通区位、辐射范围、承接平台、要素保障等优势。”曹清尧说。

  除上述“硬件”条件资源禀赋外,在“软件”方面,荣昌同样可圈可点。

  近年来,荣昌坚持走“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工作路径,获得了“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等称号。

  “签约是银、履约是金。我们紧盯项目抓履约,秉承‘只跑一次、只找一人’的服务理念,着力为每一个招商企业扫清‘路障’、设立‘路标’,多给‘牵引力’、减少‘摩擦力’。”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下一步,荣昌将从打造“企业服务最佳区”着手,全心全意为项目推进提供审批、用地、建设、金融、创新等方面服务,推动荣昌“3+1”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加快、壮大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