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制造同步发力 西永微电园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中国普天西部研究院落户西永微电园

  2019年1月20日上午,“重庆(北京)产业合作推介交流会”在京举行,西永微电园公司与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成立“普天西部研究院”,意味着西永微电园研发创新平台新添一支生力军。重庆市市长唐良智会见签约嘉宾,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雄强等见证签约,重庆西永微电园公司副总经理陈昱阳、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闫丽新代表双方签约。

  普天西部研究院总投资约1.125亿元,将依托西永微电园的区位优势、产业集群和对外开放平台优势,充分发挥普天公司在4G/5G通信、宽带多媒体集群通信、行业专网通信、物联网解决方案、安全通信等专业领域的研发优势,围绕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安全通信产品等核心领域搭建科技创新平合,开展关键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人才集聚与培养等工作,并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创新应用。一是突破一批关鍵共性技术。根据重庆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组织开展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工作,突破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二是转化一批前沿科技成果,研究院产生的科研成果,优先在重庆市或西永微电园转化。三是汇聚一批顶尖科技人才。重点引进科技研发高端人才,协助当地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四是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组建创新产业联盟,推动产业聚集,实现产学研用高度集合、融合发展。

  根据规划,普天西部研究院未来三年内将形成200人以上的高端研发团队,五年内营业收入累计达到5亿元;五年内将在西永微电园培育一个本地化智慧园区领域上市企业,逐步将研究院建设成为西部乃至全国领先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最终打造成为集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企业解化、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型研发机构。

  当前,西永微电园已建成全球最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区域,正在建设国内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基地,要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研发”已成为园区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且已经成为吸引全球目光的重量级名片。西永微电园公司董事长吴道藩指出,没有研发就没有未来,园区正着重围绕“制造+研发”双轮驱动,找准基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一方面坚持集群发展,在保持总量稳定的同时,积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先后引进华润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英业达个人计算机研发中心、SK海力士研发中心等高附加值的研发中心,加快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企业向高新化推进、产品向高附加值延伸。另一方面以科学城建设为契机,围绕科技创新大规模搭建研发平台,建设巨型科技孵化器,新引进联合微电子中心和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两大国内独有平台,同步吸引200余家软件开发、服务外包、机器人技术应用、“互联网+”创新企业聚集发展,构建了涵盖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科研机构的创新平台,全力以赴抢占科技制高点,不断提升园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西永微电园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724亿元、增长12%,实现进出口额约2156亿元,约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40%。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139.3亿元、增长21.4%,占全市集成电路产值的80%以上;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546.6亿元、增长10.6%,助推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全市稳增长“第一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