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岸区茶园新城区

茶园新区位于重庆市南岸区,按规划将成为重庆市的城市副中心,与两江新区隔江相望。

重庆市茶园新区位于长江南岸的东面,市区内环快速、外环高速之间。东靠明月山,西傍南山,南倚樵坪山,北临长江,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优势突出。是重庆主城二环城市建设示范区,重庆市打造江南万亿工业走廊的龙头,是现代城市生态宜居的首选地。幅员12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75平方公里,到202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50万人,并建成一个生态优美,配套完善,功能齐全,和谐宜居的中等城市。

茶园新区作为重庆规划的城市副中心,“三区合一”后的城市体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一个与两江新区隔江相望,重庆主城长江以南最具发展潜力的工业园区已经蓄势迸发,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飞速发展。
茶园新区通过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打造城市功能完备的综合性城区,已引进金科、鲁能、庆隆、同景、龙湖等多家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已成为主城最大最多的别墅项目集中区域,包括较早推出的长青湖别墅、庆隆高尔夫以及正在呈现的湖山墅——金科中央御院等,共同构成了重庆城市中央别墅核心区。
在城市配套方面,引入了西郊医院、重医附二院江南医院两所三等甲级医院、以及重庆市11中和龙门浩职业中学、珊瑚中学、珊瑚小学、南坪实验幼儿园等五大名校,启动建设中央主题公园、人民广场、湿地公园、歌剧院、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体育场馆项目。茶园新区将被建成为与观音桥、沙坪坝等原有四个城市副中心定位功能相似的区域性商业、商贸的经济中心,是重庆市东部新城核心,承担带动东部新城发展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