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6亿元!区经济园区成功转让星界置业

  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近日,区经济园区成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星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界置业”)100%股权及相应债权转让给融创、融侨、财信三大房企联合体,总转让价金为10.56亿元。此次交易实现了国有资产增值超100%,同时加速区经济园区界石组团产城融合步伐。

  不但有“产”,还要有“城”

  “我区秉承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在建设之初就规划配比一定土地指标用于园区配套商住房建设。”区经济园区资产经营部部长许晓东介绍,商住地指标控制,既保障产城融合有“城”可建,也防止“城”建泛滥,丢失“产业”这个根本。

  为扎实开展实体化运作,贯彻产城融合理念,20157月星界置业成立,由巴南经济园区建设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全部股份,主要

  从事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经纪代理等业务,是国有全资企业。但为了与整个园区发展进程和界石片区房地产市场等因素科学匹配,星界置业并没有急切盲目启动所持有地块的开发建设。

  “产”加速跑,“城”原地跑

  区经济园区界石组团内以东城大道为界,东边主要布局工业,西边主要布局商住。20152017年,东城大道以东新增厂房面积170余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数量增加100余家(含“二次招商”企业),2017年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5%,用工数量增至1.5万人左右。但截至20181月,东城大道以西新建楼盘在售数量一直为“0”。

  产业的加速发展对园区周边城市配套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入驻企业对周边配套商品房供给的需求比较强烈。“产城融合”中“城”元素的不足,或将抑制园区未来更好地发展。“从当前要满足园区产业工人居住、生活和繁荣第三产业的角度来看,园区现有商住用地指标还是不足。”许晓东说。

  抓机遇谋出路,产城“齐步跑”

  今年以来,主城内环土地开发殆尽,所处二环内的界石片区区域优势明显,成为房企掘金热土。今年9月,阳光城和新希望联手打造的“翡丽锦悦”楼盘在界石开盘。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借助市场机遇,区经济园区启动了星界置业的股权转让工作。”许晓东说,把地产开发从园区职能职责中剥离出来,有利于园区更好地集中精力搞产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转让价金为10.56亿元,溢价5.5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增值超100%,同时,新的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共建也将加速园区产城融合步伐,进一步提升园区品质和效益,助力高质量高品质园区、现代化产业新城的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