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第一支柱产业“易主”电子信息

    

  “居然不是装备制造!”

  近日,在区统计局办公室,一组特别的统计数据让数名统计人员无不动容:今年1-3月,巴南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45亿元,占比30.8%;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40亿元,占比27%。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全区第一支柱产业。

  工业头把交椅“易主”是巴南顺应经济新常态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的结果。告别以摩托车为主的装备制造‘一家独大'的历史,迎来工业经济动能新旧转换、多点支撑、接续有力的新状态。

  可以预见,勇于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巴南,将以工业经济发展实绩兑现高质量发展的承诺。

  结构优化

  产业“身材”已成“黄金比”

  提及巴南产业,“汽摩”二字立马浮现在人们眼前。

  的确,过去以摩托车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曾占据巴南经济的“半壁江山”,为巴南带来无限荣光。然而在汽摩行业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过于单一的产业布局又让巴南陷入发展困局。

  到底需要多少支柱产业才能支撑发展?这是摆在巴南面前的一道难题。

  “多了,产业不够集中,没上规模,无法起到支柱性作用;少了,产业过于单一,抵御风险的能力太低。”区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按照经济发展规律,一个地区发展3-5个支柱产业最为合适,堪称“产业黄金比”。

  根据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我区从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庆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确定,重点发展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轻工服装等5大产业集群。

  “喜新不厌旧。”该负责人介绍,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我区一方面传承提升,依托雄厚的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引导长安铃木等龙头企业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以宗申、美利信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

  另一方面更新换代,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产业(ICT),集聚惠科电子等龙头企业,形成500亿级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集群;引进智飞生物、惠源制药、柳江医药等制造和平台项目,打造3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利润更高

  产值增长与增加值增长首次“倒挂”

  “一季度,我们累计实现产值15.8亿元!” 惠科金渝董事长王智勇自信地介绍,一系列严控生产成本的措施,让惠科投产3个月内便实现从生产到盈利的转变,年度净利润突破4.5亿元。同时,由于注重技术攻关和创新研发,惠科投产5个月后便完成产能爬坡,顺利实现产能利用率和产品良率“双90%”目标,创造出业内产能爬坡最快的速度。

  在以惠科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劲发力的同时,巴南传统产业也交出一份亮眼的转型升级成绩单:宗申集团、大江工业等30家传统规上企业开始转型。长安铃木新能源汽车、宗申航空发动机、大江亚普塑料油箱等10个转型升级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产值42亿元。去年,全区工业向上争取产业转型升级扶持资金1.13亿元,创历年之最。

  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让“降低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从一句话变为行动,甚至变成全区工业发展的“惯性”,小到企业,大到产业都朝着绿色低碳、高附加值、高质量的方向前行。

  从全区层面看:一季度,202户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48.6亿元,同比增长4.4%,规上工业增长值增长7.6%,首次实现产值增长与增长值增长的倒挂。“说明我区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产能增长,而是高附加值、高效能增长方式。”

  除此之外,全区规模工业利润增长12.8%,达到两位数增长,资产负债率下降6.9个百分点。

  梯次支撑

  未来“头牌”不止一种可能

  当汽摩产业经历“寒冬”之时,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成为我区工业发展的一匹“黑马”。当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触顶”之时,谁又会是巴南工业下一个支柱?“谁都有可能。”该负责人给出这样的答案。

  从发展趋势看,我国处于全球人口基数最大、老龄化加剧、全民医保、新医改政策实施等关键时期,生物医药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而拥有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巴南,已签约入驻智睿生物、美国Athenex、重庆伍舒芳、植恩等多个国际国内项目。未来,待项目投产达效后,生物医药产业势必成为巴南工业又一增长极。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实际上,传统产业本身没有问题,过时的技术才是问题所在。随着我区工业产业转型一批、产品升级一批、技术研发一批、模式创新一批即“四个一批”工作的顺利推进,装备制造业已开启制造向智造的转变,低端向高端的升级。目前,凭借过硬技术,宗申、中远工业、吉力芸峰的多种产品得到军方认可,走上“民参军”的道路。去年,全区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产值19.9亿元。借助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东风,未来的装备制造产业或迎来发展春天。

  众所周知,电子信息技术变化日新月异。为应对激烈竞争,惠科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国外企业成立重庆先进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每年安排不少于总销售额10%的资金用于创新研发。目前,惠科金渝已经取得5000多项专利技术。这些科研技术将延生出无数巴南造“黑科技”产品,助力我区工业变得更强。

  未来,巴南工业还将走出哪些“黑马”,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