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简介

b812c8fcc3cec3fd9715f22fd688d43f87942744.jpg

  两江新区是重庆市下辖的副省级新区、国家级新区,也是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同时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后,由国务院直接批复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

  两江新区因位于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而得名,辖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3个行政区部分区域,规划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2015年常住人口221万人,地区生产总值2020亿元。

  2010年5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重庆两江新区并赋予其五大功能定位,要求在国家战略层面成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两江新区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渝新欧国际铁路、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项目所在地或实施地。

   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园区位于两江新区东部,是两江新区成立后首次多区联动建设新区的试点,对今后新区建设具有示范意义。该园区规划建设用地约170平方公里,区内主要包括龙石先进制造功能区和鱼复现代物流功能区两大功能区。

  重点产业

  编辑

  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园区将重点推动汽车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及物流产业的发展,并积极开展军工产业及高新产业的招商引资。

  龙石先进工业区

  编辑

  规划产业

  区内将重点打造国家级重大电力装备基地风电发电机组系统集成,重点发展关键零部件及配套零部件制造;布局薄膜光伏产业集群,制造核电零部件,适时发展主装备和相关输配电设备;打造船舶制造基地,重点发展不锈钢化学船舶,液化石油及天然气船、中高档游艇等特种船舶及动力配套产品。

  鱼复现代物流功能区

  编辑

  规划产业

  计划打造西部最重要的水铁联运基地和港口物流集散地以及寸滩港部分保税功能转移主要承接地。

  建设进展

  编辑

  两江新区工业园区已启动轨道交通、风电装备和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重庆长客城市轨道列车交通车辆公司已落户并建成投产;长安汽车微车和发动机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还有近40家配套企业即将入驻。

  前景展望

  编辑

  按照规划,计划到2020年,将长安集团打造成中国乘用车第一自主品牌,形成500万千瓦的风电生产能力,形成400万千瓦的薄膜光伏产业生产能力,将果园港打造成为区域货运周转中心,形成年吞吐量10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