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优势一点通
  内陆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高地

  2010年6月18日,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在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际,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正式成立。

  2010年5月5日,国务院批复设立重庆两江新区,赋予两江新区五大战略定位。

  1、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

  2、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

  3、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

  4、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5、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投资概况

  两江新区成立以来,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重要地位逐步显现。吸引了来自全球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投资,包括福特汽车、现代汽车、通用电气、仁宝电脑、富士通、百事可乐、ABB 集团等 129 家知名世界 500 强企业入驻,超过全市的一半。

投资优势

  以重庆为中心,500公里半径可辐射周边云、贵、川、陕、鄂等中西部广大地区及长江流域,覆盖人口约3亿人。成渝城市群上升为国家级城市群,覆盖10余个城市,且与周边武汉经济圈、关中经济圈等经济联系紧密,区域性共同市场空间广阔大。两江新区拥有内陆唯一的保税港、长江上游的航运中心,有天然的辐射优势。

功能优势

  两江新区范围内有国际航空枢纽江北国际机场、内陆唯一“空港+水港”保税港区重庆保税港区、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核心区江北嘴CBD、中西部最大会展中心重庆国博中心、长江上游枢纽港及区域性铁路枢纽等。

政策优势

  两江新区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扶持政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务院3号文件等优惠政策。

  四个“黄金十条”

  重庆两江新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办法

  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

  重庆两江新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办法

  重庆两江新区加快金融业发展办法

配套优势

  为企业员工和管理团队就近提供低成本公租房。生产要素配套齐全,成本较低,工业用水、电、气、人工等生产要素综合成本仅相当于东部地区的60%—70%。

物流优势

  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特别是长江黄金水道使重庆物流成本比西部其他省份更具优势。重庆已开通汽车物流滚装运输,国际汽车城生产的汽车可直接送达沿长江城市。

人力资源优势

  重庆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储备,有高等教育院校 67 所,中等职业学校 221 所,每年向社会提供包括研究生、本专科生、中职生在内的毕业生 35 万余人;同时重庆拥有 800万农名工,其中 400 万人在沿海务工,可随时回流,为西部大开发,建设重庆贡献力量。

环境优势

  两江新区具有重庆市级审批管理权限,实现了“两江事情两江办”。同时,推动行政审批、大部制等改革,出台了多项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措施,着力为企业提供省时、省力、省心的政务环境,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