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地 重庆鱼复片区汽车产业年产值首破千亿元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杨骏)12月13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今年1—11月,鱼复片区实现工业产值1150亿元,其中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19亿元、同比增长21.5%,汽车产业年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新能源汽车是实现年产值突破千亿元的大功臣。鱼复片区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区域整车在产车型32款,整车产量67.2万辆,占重庆市整车总产量的30%。其中,生产车型包括深蓝03、问界M5、阿维塔11等新能源汽车25万辆、占全市新能源整车的比重超过65%。此外,长安UNI、CS、欧尚系列等智能网联化车型产量36万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逐渐成形。

  整车之外,鱼复片区还在“链”上发力,不断做优汽车产业生态圈。比如,今年11月,由重庆利龙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利龙中宝智能座舱项目在鱼复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开展AR-HUD、车门域控制器DCU、电子后视镜产品的生产制造、研发及销售业务,将进一步助力重庆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在车规级芯片方面,鱼复片区引进云潼科技车用IGBT模块生产线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有效填补产业链空缺。在电池方面,鱼复新城入驻企业太蓝新能源建设国内首条半固态电池量产线,其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半)固态锂电池具有高安全可靠性、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高倍率性能和低生产成本等显著优势。

  据悉,近年来,鱼复片区围绕长安、赛力斯等整车企业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体系,布局了电池PACK、发动机、制动、车身件、座椅等配套企业。今年1—11月,该片区44家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64亿元,同比增长8.7%。

  此外,鱼复片区还在不断产业创新。截至2023年11月,鱼复片区拥有科技型企业145家、高新技术企业39家,开展R&D活动企业50家;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3家、市级技术中心17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4家,已认证智能工厂10个,数字化车间26个,拥有专精特新企业37家。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