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装备产业

  是为国民经济提供生产技术装备的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工业发展的基础。两江新区装备产业主要包含高端装备、绿色环保、机器人、新材料、3D打印、人工智能、通用航空等领域。

  其中,高端装备已形成以中国中车重庆长客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以奥的斯电梯、泰山电缆、鸽牌电缆等为核心的电气装备,以百力通、嘉陵本田、康明斯等为核心的动力装备,以四联、前卫等为龙头的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成套能力最强的仪器仪表产业体系。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已形成以华数、川崎、发那科、库卡、ABB等为核心的工业机器人,以商汤科技、汽研院为依托的服务及特种机器人,以上海数造、云湾科技为核心的3D打印等产业门类。绿色环保已形成以中船重工海装风电、华渝风电等为核心的风力发电装备,以中电远达、耐德工业等为核心的节能环保装备等产业集群。新材料将以铝合金轻量化材料、石墨烯功能材料、动力电池新能源材料等为主导方向。

  2016年两江新区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390亿元。力争到2020年,装备制造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