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再推“小贷8条”政策 鼓励小贷公司以信用贷产品支持小微企业

  重庆日报记者10月15日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小贷8条”),鼓励小额贷款公司推出更多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产品,为企业纾困,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助力。

  今年2月,市金融监管局出台了“小贷9条”政策,提出了引导小贷公司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金融服务、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9条措施。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小贷8条”政策,是此前“小贷9条”政策的延续和深化,旨在鼓励小额贷款公司继续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

  这8条政策包括:持续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尽职免责制度、支持积极化解不良资产、适度调整产品监管要求、推广科技创新运用示范、优化监管评价机制的运用等。其中强调,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合理减费让利,推出更多针对小微企业、“三农”及个体工商户的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产品。开发消费信贷产品,支持合理消费需求,助推经济发展。

  为引导小额贷款公司积极、主动面向小微企业、“三农”及个体工商户放贷,“小贷8条”政策从监管方面进行了激励。如:在涉及支持抗疫相关的盈利能力、不良贷款、尽职免责等考核指标方面,适当调整对小额贷款公司高管人员和相关业务人员的考核标准,提高考核的容忍度;小额贷款公司可通过债转股、以物抵债、资产证券化、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回购等多种方式消化不良贷款,盘活存量资产,释放公司流动性;优化监管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持实体经济贷款的评分比重,适度调整对其不良贷款率、盈利性指标的相关要求等。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