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四岸核心区如何打造成重庆新名片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解读《实施方案》

  5月13日,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全面启动:今年率先启动实施76个项目,总投资规模约440亿元。

  按《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两江四岸核心区将打造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全球著名旅游目的地,集中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

  一直以来,夜景、火锅、桥都、温泉等都是名闻遐迩的“重庆名片”。两江四岸核心区这张城市新名片,“新”在哪儿?如何打造?最终将呈现出何种模样?5月15日,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这张新名片有多大?有哪些亮点?

  “两江四岸核心区由包含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的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江北嘴片区、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围合而成,总面积约16.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该负责人说,力争到2025年,该区域将基本建设成为传承巴渝文化、承载乡愁记忆的历史人文风景眼,体验山环水绕、观览两江汇流的山水城市会客厅,拓展经济功能、开启未来发展的商业商务中心区,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推动长嘉汇大景区高品质发展。

  其整体提升,将以“一门(朝天门)、一石(弹子石)、一嘴(江北嘴)”为突破口。

  “重庆作为山水之城、立体城市,其资源,在两江四岸核心区最集中;其魅力,在这片区域体现得最充分。”该负责人表示,整体提升工作将遵循“减量、留白、增绿、美境”的原则,把资源用足、用好,进一步彰显山水之城、立体城市的魅力。

  “实施起来,主要包括城市规划管控、建筑风貌整治、打造城市眺望空间、提升跨江大桥景观、实施绿化改造提升等。”他举例说,湖广会馆、十八梯等片区将减量、降高、疏密;弹子石—慈云寺片区将合理布局城市地标建筑,与朝天门、江北嘴形成稳定平衡的城市空间形态和天际轮廓线;统筹山上、水上、陆上、楼上、桥上“五重视角”,突出朝天门、大剧院、南滨路等重要节点;提升打造22处城市阳台和5处超高层建筑观景平台;加强对跨江大桥的桥型风格、桥体桥头、雕塑、色彩管控等。

  如何把新名片上的亮点串起来?

  两江四岸核心区,是重庆最繁华的地区。但长期以来,该区域的交通问题也屡遭“吐槽”。

  “《实施方案》充分考虑到交通问题,一是如何更好地把核心区内外联起来,二是如何把区内众多‘亮点’串起来。”该负责人说,为此,我市将在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4+N”便捷环游系统。

  如轨道方面,依托现有6号线、环线形成11公里的轨道环线,延伸轨道18号线串联十八梯、湖广会馆、朝天门、弹子石等。

  陆上,包括长滨路改造、雷家坡立交、国汇中心—南滨路连接道等项目,构建“两江三桥”约13公里的旅游巴士环线;开行南滨路、长滨路中运量交通系统,贯通两江四岸滨江骑行道等。

  水上,构建15公里水上巴士环线,加密航班间隔,形成联通朝天门—弹子石—江北嘴的水上交通内环快线等。

  还有,构建“两江三桥”山城步道环线,在朝天门大桥、东水门大桥桥头增设垂直升降梯,在千厮门大桥桥头增设自动扶梯;研究策划“山城交通旅游体验通票”,进一步完善轨道、公交、码头、山城步道等交通设施的接驳换乘体系等。

  怎样优化升级城市新名片?

  “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建设进程中,如何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也属题中应有之义。”该负责人列举了系列具体措施。

  在朝天门—解放碑片区,解放碑步行街将实施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国家级示范步行街,还将打造来福士中新合作示范园等;

  江北嘴片区则全力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将形成聚贤街、大剧院、三洞桥三大商业轴线;

  在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南滨路将与鸡冠石、南山片区一体化联动,构建总部经济功能区、金融开放实验区、国际合作展示区;南滨路—广阳岛一线,还将打造国际黄金旅游带;规划建设夜间经济核心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