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贷款暖企百日行动”解企业燃眉之急 全市重点保障企业获优惠利率贷款115亿元

  5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2月以来,我市充分利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全市法人银行开展“再贷款暖企百日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4月27日,全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共计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15亿元,另有近万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农户及涉农企业等获得普惠性贷款93亿元。

  重庆市龙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泉食品)作为市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市级重要商品应急保供重点企业,从2月份起就抓紧复工复产,并24小时不间断生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面粉不断供。由于市场上面粉需求量迅速增加,公司急需加大原材料的采购,很快就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

  2月21日,重庆农商行巴南支行在摸排中了解到龙泉食品的困境后,该行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利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为该公司发放了1700万元的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并执行专项再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此举不仅解了该公司燃眉之急,也大大降低了其融资成本。

  龙泉食品能够快速获得这笔贷款,与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初,人民银行总行出台了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随后,重庆市迅速建立起多部门合作、市区县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快速制定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快速组织银企对接、从严从快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截至4月27日,重庆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的优惠利率贷款总量达11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61%。算上财政50%的贴息以后,重点保障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大约只有1.3%。

  2月底以来,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人民银行总行又新增了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此后,我市将再贷款专用额度政策纳入3月初出台的《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以专用再贷款支持涉农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增贷款。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据此进一步对接有关市级部门,出台配套贴息等政策,同时还组织全市法人银行开展“再贷款暖企百日行动”,加大走访对接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

  据统计,截至4月27日,重庆市法人银行已累计向近万户复工复产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等发放普惠性贷款9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42%。其中,向1020户农户、涉农企业发放涉农贷款6亿元,为重庆市恢复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开好局提供了有力保障;向8435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发放普惠小微贷款87亿元,重点支持了制造业、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复工复产。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