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促发展 红色教育增动力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培训圆满结业

  近日,由重庆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委共同举办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圆满结业。来自部分市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自贸试验区所属区分管领导共50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区建设新思想,深入贯彻全市开放大会精神,通过课堂学习,座谈交流、参观红色基地等形式,进一步提升重庆自贸区干部能力素养,推动重庆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18165107_副本.png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大趋势

  本次培训班安排的《贯彻习总书记关于自贸区建设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新一轮开放和走出去战略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周边国际形势分析》、《从中美贸易战看国际经济形势》等课程,通过对开放发展战略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中美经贸关系的现状和实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深入剖析,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从更高层面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家形势、国际格局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全体学员充分认清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现状,充分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通过扩大开放,密切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加快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才能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微信图片_20191118165125_副本.png

  学习先进经验,展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设置的《以“西部陆海通道”为重点,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自贸区(港)背景下服务型政府建设》、《上海自贸区营商环境改进及创新做法——对重庆的启示》等课程,结合重庆发展的实际,结合政府部门工作的实际,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实施路径、重点环节、问题挑战等进行深入剖析讲解。同时,讲授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引发每位学员的深思,为下一步抓好自贸试验区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118165119_副本.png

  相互沟通交流,启发思维促进共同进步

  这次培训安排全体学员到浙江省商务厅交流座谈、到嘉兴南湖现场教学等丰富内容。学员们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参加教学活动,热烈开展学习讨论。上海自贸试验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给大家深刻启发。学员们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重庆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在融入国家战略、落实试点任务、推动改革创新、建立工作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但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对比先进自贸试验区的成熟经验,重庆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重庆自贸试验区将结合区位、产业、口岸、通道、环境等方面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更好更快发展。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