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格力电器为何参与新疆众和定增

  就在我们期待格力电器混改结果的时候,格力电器又打出一击重拳:参与新疆众和定增!

  日前,格力电器发布《关于认购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公告》。公告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众和于 2019 年 6 月 27 日签订了《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与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合同》,格力电器拟以自有资金199,999,997.24 元,按照每股人民币 4.36 元的价格认购新疆众和非公开发行的 A 股股票 45,871,559 股。

  此次成功交易之后,格力电器持股比例为4.44%,将成为新疆众和的第三大股东。

  此前,格力电器与新疆众和并无直接关系。这一次“突然出击”,且手笔不小,让人疑惑:格力电器为何参与新疆众和定增?

  笔者认为,格力电器在自己正处于混改关键时刻参与新疆众和定增,应该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加大对上游产业链的控制力度。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格力电器一直试图在上游产业链中占据有利的地位。比如,之前对海立股份闻泰科技的投资。这二者,一个是压缩机及相关制冷设备制造领域,一个是芯片领域。对这二者,格力电器的用意非常明显,那就是已经不再甘心做一个下游制造企业。

  这一次,参与新疆众和定增,同样是这个目的。

  通过看新疆众和2018年的年报,我们能够非常清晰的看清格力电器的意图。

  其2018年的年报称,该公司“主要从事高纯铝、电子铝箔和电极箔等电子元器件原料的生产、销售,以及铝及铝制品的生产、销售”。“其中,电极箔主要用于铝电解电容器的生产”。“未来,随着全球电子产品中新技术的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汽车电子、变频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子产品以及工业节能设备将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产品需求逐步增加,为铝电解电容器行业带来的广阔市场空间,也将为铝电解电容器用铝箔材料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从这些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汽车电子、变频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子产品以及工业节能设备,均是格力电器目前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与之相关的铝电解电容器行业所需的电极箔,则是新疆众和的主要业务。

  这样,进入新疆众和,就意味着格力电器在未来牢牢地占据了其上游供应链的重要位置。

  第二,目前的新疆众和,比较适合格力电器进入。

  我们看2018年财报,其实新疆众和的主要经济数据只能说是一般。

  财报显示,2018年,新疆众和的营业收入 ,同比2017年下滑18.90%,且低于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50.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降0.39%。

  而从产品上看,新疆众和几大产品链的经营状况是这样的:高纯铝,营业成本增加13.80%,毛利率减少 9.72 个百分点;电子铝箔,营业成本增加18.29%,毛利率减少 0.62 个百分点;电极箔 ,营业成本增加17.78%,毛利率减少 4.47 个百分点;合金产品 ,营业成本增加30.07%,毛利率减少 7.78 个百分点;铝制品 ,营业成本增加14.83 %,毛利率增加 3.84 个百分点。

  这其中,电极箔和合金产品在公司营业收入所占比重最大。

  再看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它的数据也不是太好。

  根据一季度财报,本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同比减少132.66%;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6.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3.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6.48%。

  这样看,2019年第一季度,新疆众和的经营状况并无显著改善。

  这种局面下,新疆众和首轮申购受到冷遇也在情理之中。而此次格力电器参与定增付出的代价应该不会很高,应该是比较“合算”的。

  第三,格力电器还有其他收获。

  除了对上游的控制,我认为,格力电器还有其他的收获。

  看新疆众和的业务,它还有一个新兴的业务——物流贸易。对于这项业务,年报中是这样介绍:“物流贸易业务是公司 2014 年以来逐步得到发展的新业务,主要依托公司乌鲁木齐科技园区铁路专用线,利用熟悉有色金属等相关产业的优势,抓住新疆铝产业及国内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机会,围绕氧化铝、铝锭、锌锭、煤焦铁、炭块等有色金属及大宗原材料进行。”

  物流,是当下兵家必争之地。未来,格力电器也不可能会远离这项业务。因此,这也算是格力电器的意外收获吧!

  看以上三点,格力电器参与新疆众和定增,也就合情合理了。与此同时,对那些有兴趣参与格力电器混改的潜在客户来说,成为新疆众和的第三股东,让格力电器的吸引力又大了许多。想必,混改竞争会更加激烈。

  不过,新疆众和的经营,还存在一些变数。

  第一,新疆众和2018年的税费返还增加比例较大。根据2018年的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税费返还(2,221.87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680.32%,主要系本期收到的出口退税返还增加所致。”

  第二,长期债务增加。根据2018年的年报,其长期借款,本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1.47%,上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为7.32%,本期期末金额较上期期末增加201.53%,原因“主要系公司根据生产经营和发展需要增加长期借款所致”。

  第三,经营方面的风险。这一点,在新疆众和年报中也有提及,主要是市场风险、大宗商品价格风险、新业务风险、项目建设风险这几方面。

  所以,即便是参与了新疆众和定增,且资本市场对此的反应也很不错,但未来的情况还很难说。

  总之,格力电器参与新疆众和定增,主要目的还是未来。至于格力电器会不会继续增持新疆众和甚至控股,还有待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