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往两江新区真实和想象的旅程

  两江生态商务区 胡大伟 摄

  辉煌 刘华民 摄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李倩 摄

  一座城市何以伟大?

  重庆辉煌的历史回答了这一问题;现在,重庆两江新区开始准备回答。

  大江奔流,重庆有了两江。

  重庆推开朝天的门。

  “重庆两江新区”在我们眼前,在世界面前。

  空间先锋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心脏”和位置感,否则我们无法知道我们站在哪里的。

  铺开一张地图,哦,世界地图,当你的视线从东部海岸到西部山区,从内陆到大海,你会发现重庆成为一个新的点,一个在过去被忽视的点——茫茫大海与莽莽陆地由此连接贯通。这就是今天著名的“陆海大通道”。

  两江新区,站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位置——一个新的前沿位置。有人说:当我们转过身去,后方就成为前方。

  一次艰难的转身,足足用了八年。这是重庆改革开放的一件大事——2010年6月18日,两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

  这是重庆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这也是一个新的燃烧点,是的,它燃烧着,火光映照大地,让内陆开放焕然一新。

  把这一点放大,再放大,它就像一个未来主题公园——规划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的庞大公园——在这里,你可以拥有你想要的一切,来在这里,你便站在世界面前。

  它是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国家发展战略转型的新载体。它也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中新项目核心区。

  现在,它像电影(当然,在它里面的影视城确实有人正在拍电影),更像故事,像飞一般的理想,像一段澄明的梦。

  今天,其实八年来的每一天,所有的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像梦想都要去实现一样。

  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展览馆保存着很多史料,记录下了这些变化。一个巨大的沙盘,五颜六色的道路、各种建筑物的模型按真实关系组合在一起,看起来像一个神秘的公园,其中,灯光闪闪,好似蕴藏着一股不小的力量。

  在“花园”的东部是由鱼复、龙兴开发区组成的龙盛片区,这里有知名的果园港、四大整车生产基地、零壹空间、两江影视城、际华园、八戒小镇、“空中5G”全球总部等。在“花园”北边是水土工业开发区,布局有京东方、莱宝科技、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等。

  弧形巨幕在播放两江新区的发展。虽然很多内容我已了然于胸,但是,铿锵的声音和精美的画面依然深深吸引了我。这太像一部大片,一部空间大片,可以给它暂取一个名字——“空间先锋”。它的演员不是来自美国好莱坞,而是重庆的建设者;它的剧情不关爱情与凶杀,仅涉未来和幸福。

  它从荒凉的山野开始成长,短短八年,长成了一座恢宏之城。它的生长速度远远超过一棵树和一片森林,超过我们所了解的自然的速度,超过我们的想象。

  真实与想象的城市

  这一切都是真实的,但就那么难以想象。其实,很多老城区的人,对两江新区也是陌生的。他们经常谈到它,但总是模模糊糊,不清不楚,不清楚两江新区究竟发生了什么,这座庞大的机器如何运转。

  城市在许多方面都是二元的:它既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又是一个令人想象的空间。街道、住房、厂房、交通体系、公园和商店的精巧的网状系统与综合了态度、习惯、风俗、期盼和希望的非物质内容,并列成为人们观念里的城市的主要内容。在一个城市的内部往往存在着另外一个城市。

  清晨,在水土“京东方”,打开智能冰箱,它的健康管理,给你美妙的早餐,边享用早餐边在显示屏上看新闻;然后坐上长安的无人驾驶的汽车,来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在这里,你可以面向全球,联通全球。

  在这里,任何想象得到的东西都应有尽有。

  穿行两江新区,眼前的一切绝对真实,又像绝对的幻觉。两江影视城是重庆历史绝对的复制品,解放碑在这里重生,在这个虚拟与真实叠加的城堡,你可以登上古老的吉普车,坐在前排,穿越到上个世纪40年代。身旁一家老戏院,信步而入,我们第一次发现川剧那样悦耳。

  走进两江影视城,我们不止在历史中穿行,还像是在电影中漫步,我们以另一种方式玩耍。这里还在扩建,继续营造这个虚构的故事,把复制做到不可复制,把城市的过往历历再现,让城市的复杂性变得可读,将它晦暗不明的流动性变化固定在一个清澈透明的建筑物中。在这里,城市苏醒过来,再活一次,一直活下去。

  两江影视城是百年的重庆,如今,两江新区正准备建设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再现千年的重庆。千年重庆、百年重庆、当下重庆和未来重庆在两江新区汇聚——四世同堂了。

  房子是新的,厂房、商店、街道、学校、汽车、路边的一簇簇花也是新的,甚至土地和河流都像是新的。但古老的历史无处不在。

  龙兴古镇,苍老、寂静、逶迤的小镇,有如一个独立的世界。古老的木头房子和歪斜的石板路,透露出淡淡的忧伤,老人们围着门前的火炉东一句西一句,时间就在这些话语中溜走,从侧边的茶室走出两个青壮汉子,他们自信满满,或许因为他们还有很多时间。这是那样陌生的小镇,但它让你感官放松,这里不是你的家,但你好像正要跨进自己的家门。

  未来想象伴随这些历史想象。两江新区面向全球化发展,参与全球化竞争。全球化被理解为“世界的压缩和世界作为一个整体的强化”,并带来了世界范围的物品和社会关系的蔓延与扩张。两江新区按照“3331”产业体系的思路,优化发展汽车、电子、装备制造3大制造业,培育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绿色环保3大特色产业,提升发展金融、贸易、国际物流3大优势服务业,集聚发展显示面板、集成电路、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通用航空、云计算及物联网、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能源装备等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们越有实力,我们越能想象,越有话语权,想象就越具体、明亮。

  两江新区的产品将在世界各地打上重庆的烙印。更重要的是,联通全球,进入全球市场的通道、平台更为完善。

  大都市的新诗学

  两江新区的全景犹如一幅巨型图画,它意味深长,又像一首首诗。我们知道,诗与画,一体的。

  这是一组抒情诗。在江北嘴CBD,那一排排漂亮的玻璃幕墙象征了这座城市,两江新区在混泥土中蓄养元气。当夜幕徐徐拉开,灯光哗啦啦点亮林立的高楼,一个幻影之城降临,人们站在对面,北幻影照耀,仿佛在神话与现实之间抒情。

  离开幻影,从璀璨的IFS国金中心到观音桥商圈,再到奥特莱斯、宜家……我们好似走进一个无边的消费世界。琳琅满目的商品层层叠叠,就像堆满海滩的沙粒一样。一个时尚之都,绝不会让谁空手而归,购物,或不购物,只要你来了,你就在消费——至少消费城市不计其数的商品拟像。它们像美妙的诗句。两江新区因为这些“诗句”而靓丽。

  但那一组未来诗更吸引人。我们走进金康汽车智能工厂,只见几百个高大的机器人静候在流水线的两旁,他们有的手臂弯曲,有的弓着背,有的像在偷窥前方,有的眼睛还没有完全睁开。据说这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这些五颜六色、长相迥异的机器人是未来的工人,他们技术精湛,动作毫厘不差。他们消除了我对机器的恐惧,我们能想象它们工作时的那一刻,他们的“劳动”体现了另一种美学,是值得细察一番的景观。

  “京东方”“零壹空间”“莱宝科技”等一大批高科技工厂,优雅地站立着,即使穿着简朴的工装,也显得气韵非凡,散发出一种神奇的芬芳,远远超过了其外表本身,给人一种来自未来的清爽气息。据报道,“万亿级”智慧城市新兴产业市场正在两江新区形成,阿里、腾讯、紫光、中信科、中煤科工、四方伟业等一大批国际国内顶尖智慧城市领军企业先后入驻,智慧城市产业链条基本完善,新区千亿级智慧城市应用产业集群发展雏形已现端倪。今年5月,首枚民营自研商业火箭——“重庆两江之星”首飞成功。我们也正在两江新区打造首个民营商业航天智能制造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商业航天新名片。11月30日,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项目在渝启动,我国首个国家级、投资规模最大的商业航天项目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该项目将推进构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投资超过200亿元。

  这里仍有一种强烈的对比存在,几百个机器人的厂房外还是田野,我们慢慢读到一组都市田园诗。从中央公园到御临河,从园博园到照母山森林公园,两江新区卸下它的浓妆,慢慢褪去华丽的外衣,像清晨浴后的少女,披上一层薄纱,只见那美妙的娥娜多姿。

  豪情

  抛弃那些陈旧建筑材料和荒凉山村的过往,那些不切实际的暴富幻想。这一次,他们挖掘的不是金钱,而是建造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之城。荒凉的山坡已成汹涌的大河,河两边耸立着高大的建筑物、漂亮的工厂,那河水源源不断地流出财富。

  他们带着豪情、自信和创新而来,那种敢于直面未来的豪情,敢于去创造的豪情。

  现在,所有这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如果你认为两江新区在过去的8年已经成长起来,那么请稍等,看看在接下来的10年里它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刘涛,文学博士,重庆晚报深度报道部总监。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