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打造5G-V2X自动驾驶创新平台

  本报讯 (记者 黄光红 吴刚)1月15日,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车检院)、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下称重庆联通)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重庆九龙坡区国家质检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5G-V2X自动驾驶基地及创新平台,助力重庆提升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能力,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V2X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利用V2X技术,能够让车与车、车与基站、基站与基站之间实现通信,获得实时路况以及道路、行人等一系列交通信息,从而提高驾驶安全性、减少拥堵、提高交通效率。未来,V2X技术将成为无人驾驶技术的核心。而5G具有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的优点,两者结合将使车辆减速、转向等操作的网络延时低至毫秒级,真正实现自动驾驶。

  根据协议,三方将在5G-V2X领域,整合各自的技术、产品、渠道和服务等资源,围绕政策与标准推进、科研项目申报、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应用与推广、5G汽车自动驾驶创新平台建设及区域性汽车自动驾驶城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拓展智能网联汽车市场。

  重庆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5G-V2X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测试示范应用,是5G商用前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三方将联合搭建的5G-V2X自动驾驶基地及创新平台,集通信行业、软硬件厂商、智能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为一体,处于行业发展的前端。这有利于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重庆自动驾驶汽车网联化水平,推动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天,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九龙坡区)测试也正式启动。重庆金凤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重庆车检院获得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来自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两辆汽车获得了自动驾驶测试临时车牌,并现场进行了测试。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