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并购NEVS 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健康(HK.0708)发布公告,宣称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了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恒大以51%的股权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正式入主NEVS。

  被恒大“相中”的NEVS

  是众人眼里的“香饽饽”

  NEVS是一家拥有悠久发展历史和深厚技术底蕴的北欧老牌车企。该企业自2012年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后,彻底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据悉,NEVS收购的瑞典萨博汽车,有75年历史,是瑞典一家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的老牌欧洲高端车企。

  很多车迷对瑞典萨博汽车耳熟能详,是因为在燃油车时代,瑞典萨博汽车率先将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到汽车上,成为汽车行业涡轮增压技术的首创者。

  瑞典萨博汽车曾创造出众多“爆款”车型,不少锐意创新的技术至今仍是全球汽车业的标准。正因为如此,瑞典萨博汽车一直是想要发展汽车产业的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美国通用汽车就曾在1990年入股瑞典萨博汽车,并于2000年全资控股,先后投资数十亿元,将瑞典萨博汽车打造成美国通用汽车在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基地之一。

  微软更是与之达成战略合作,运用先进的车联网技术提升驾乘者的体验,并采用微软先进的智能云技术,打造全球出行服务解决方案。除微软之外,国家电网、滴滴等,亦与NEVS形成优质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共享汽车、充电运维网络、租赁、金融等发展,提供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打造绿色移动共享出行生态,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获萨博血统加持

  NEVS在技术和研发上领先

  相关人士表示,NEVS继承了瑞典萨博汽车“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基因,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上保留浓郁的瑞典萨博汽车基因,源于NEVS保留了原瑞典萨博汽车的技术团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充,实现研发理念一脉相承。

  在技术方面,NEVS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至今已投入开发工时超过200万小时,是全球屈指可数具备先进新能源整车正向研发能力的企业,其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已实现量产级应用。

  在研发方面,NEVS在瑞典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光人员配备就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和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合计超过1800人。

  其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包括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以车载空气净化系统为例,可使过滤能效提升至99%,30秒内可将PM2.5从800ppm净化至25ppm以下,让驾乘者在车内可以享受纯净空气。

  有了全球顶尖科研力量的全力加持,NEVS自然能迅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成为瑞典萨博汽车的升华和新生。

  重金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恒大展示转型高科技的决心

  传统燃油汽车对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影响,使得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中国是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更是强烈。

  而恒大此次并购NEVS,显然是出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考量。NEVS拥有当下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具备的深厚工业技术基础。更重要的是,NEVS在瑞典特罗尔海坦的生产基地已具备量产能力。2015年开始打造的天津生产基地同样已具备量产能力,上海生产基地则在筹建中。

  作为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从今年起,NEVS还将在全球陆续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国际领先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相对于很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车企目前尚无法实现量产而言,NEVS扎实的量产能力则为恒大在抢先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多了一张底牌。

  恒大此番投资NEVS,再次展现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手笔投入,既是其积极向高科技转型的体现,也反映了恒大坚定不移地助力国家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决心。

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